Google+ 股價動態不均衡方程式的分析與實證<g:plusone size="medium"></g:plusone> - Lee Li's Speculator Ponders

網頁

StockPreacher & StockPicker :

股價低買高賣的準則

一、前言
股市競爭比戰場還激烈,要買什麼股票?要賣什麼股票?必須要有一一致性、完備性且是決定性的公設(postulate)或公理(axiom)做為股市戰場的作戰準則 --- 低買高賣。

二、股價低買高賣的準則
股價低於內在價值時就堅決分批買入,以實現“低買”作戰準則;反過來,股價遠高於內在價值時,就應該分批賣出股票,以實現“高賣”作戰準則。(確定你持股的股價比(P/X)在本blog表頭分配圖的哪一區間,及其臨界點)

三、買什麼股票的作戰準則
當股價 / 內在價值處於收歛,其趨近於臨界值域下限時是最佳的買入時價區域,也就是:d(P/V) → 0,且d(d(P/V)) > 0 ;

四、賣什麼股票的作戰準則
當股價 / 內在價值處於發散,其趨近於臨界值域上限時是最佳的賣出時價區域,也就是:d(P/V) → 0,且d(d(P/V)) < 0 ;

五、實戰之實證與情報
此實證與情報等情資已於MICS-Stock Picker表裡全盤托出,細心的價值投資作戰戰士,請自行察閱。

本文更詳盡的解析,請搜尋下表資料裡的電子書:恐慌與機會。

你可以在最近的分析文章中及MICS-Stock Picker表中挑選到所需要價值投資的股票標的。

2012/4/2

股價動態不均衡方程式的分析與實證

前言

股市現行的技術指標之理論基礎是迷思的,它們會給投資人產生很多迷失。
為什麼?因為這些理論都忽略了股票價格是一個動態不均衡的隨機函數。這些技術指標的理論依據是以過去行情統計資料做為分析投資人行為模式的替代變數。因此,若所處股市屬不成熟、不穩健的,這類如同『執指為月』般的投資方法是不可能指導投資人做正確的投資,也不能保證投資人在股市上獲利。
一. 股價動態不均衡隨機方程式

F(Value , Price , Except;⍵) = 0

   Value的核心變數是EPS;
   Price 的核心變數是股票供需買賣;
   Except的核心變數無法加以界定與計量,只能以過去行情資料的統計做為替代變數;
   ⍵是機率、隨機變數。

為界定上面函數的操作型定義及邏輯,讓我用下面的定性、定量分析加以說明。


二. 股價動態不均衡方程式的定性說明

股票的基本面(Value)、股票的市場價格(Price)及投資者的主流預期(Except)這三變數的關係是:

1)股票所對應的公司之基本面,影響股市裡投資人的主流預期,兩者通過投資人的買賣思維與行為模式,一起成為影響股票價格漲跌起伏的主要變數;

2)被影響的股票價格,它的上漲或者下跌,將反過來進一步影響投資人的主流預期,使股市裡投資人的預期變得或更加樂觀,或更加悲觀;

3)投資人的主流預期,通過投資人的買賣行為,進一步影響股票市場價格的漲跌。這時價格往往能夠反過來影響甚至改變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經營管理及發展。

上市公司基本價值、股票價格及投資者預期這三項變數是同時相互作用影響,只是各自產生的靈敏度不一樣,其中任一變數是不時的受到另二項變數的影響而變化。

由於投資人的主流意識或者預期能夠通過股市的供需機制產生作用,股票價格進而會改變股票所對應的公司之內在價值,而不僅僅是被動的反映所對應的公司之基本面狀況。

另外,最重要的基本面存在於未來。股價反應的不是過去的損益、資產負債及股利,而是反應將來的損益、資產價值及股利。這些變數及其流量不是事先給定的,因而只是市場投資人猜測的對象罷了。而我們都知道,對某個事物的猜測往往是掺合了不確定、情緒及偏見的混合物。在股票市場中,投資人對某一股票基本面的主流猜測和預期,會在股票價格中反應出來,也就市場所流行的術語:股價先行反應基本面。通過價格,基於猜測和預期能夠影響價格和未來的基本面,反之亦然。

這樣導致股票市場永遠都處在一個動態不均衡的狀態中,而不是價格始終圍繞價值上下波動,因為價格能以各種途徑影響基本面。比如價格可以影響公司形象品牌,吸引客戶,影響融資能力等,從而能夠改變股票的內在價值。基本面在決定股票價格方面失去了自身的獨立性,因為上漲的股票價格可以改變基本面,使得上市公司基本面隨著股票價格的上漲趨勢而變化,反之亦然。

股票戰場的激烈『爭戰』,都是為了爭奪上述三項變數(資源)以決定勝負。其中基本面(Value)和股票的市場價格(Price)二項變數是易於界定、衡量、分析及預測,惟另一變數(Except:投資群眾的主流預期或意識)是難以計量的,所以目前市場是以過去的行情資料加以統計,以做為投資群眾的主流預期或意識狀況的代替變數,即市場慣用的技術指標。惟此替代變數並未全等於真實的投資群眾主流預期或意識狀況之變數,即非如其本來真實與面目。


三. 股價動態不均衡方程式的定量分析與實證

對上述(Value , Price , Except)三項變數,透過統計方法,加以界定、衡量、分析及預測。最新的MICS-Stock Picker表所呈現的是台灣股市整體與個股的計量指標之結果。股票戰場的價值投資戰士們,可以輕易的從MICS-Stock Picker表中獲得進出股票戰場買賣作戰的參酌與依據。

沒有留言: